适合街头实战的跆拳道技巧


格斗式

跆拳道采取“侧面对敌”的格斗式,在这点上与散打相同,都是尽量减少暴露给对手的身体面积,以便于更加快速地进攻与移动;而手上的抱架则与其他拳击、踢拳运动类似,重手重脚在后,战斗中双手保护身体脆弱部位(头部、两肋),这些在街头实战中都是十分可取的。

  

侧移步

跆拳道的侧移步是一种躲避敌人进攻、而后反击的防御性动作。此动作的意义不言自明,但要想实战中完美地运用绝非易事,只有通过平时的不断练习和比赛实践才能做到应用自如。

“抱摔”是在街斗中经常会出现的攻击动作,而跆拳道灵活的步法接踢腿反击可以很好克制摔跤手的进攻。

跳步

跆拳道教很多跳跃式的步法,会假设对手与我方距离过远或在腿长方面占据优势等情况。而针对这一问题所发明出来的“跳步”则能很好地弥补我方在距离上的劣势、克制住对方攻击范围远的优势。

“跳进与跳出对手的攻击范围”是一项基本的跆拳道步法训练,在街斗中,尤其是在对手手持短刀时,控制与对手之间的距离则变得异常重要。强烈不建议与持械的敌人交手,遇此情况务必谨慎!

用手臂格挡是人类的本能反应,在受到攻击时,身体会不自觉地举起手和胳膊来保护脆弱的头部和面部,除此之外,身体还会出于保护目的自动将眼睛紧闭,这些都是无需练习的。

跆拳道的格挡不同于拳击或踢拳,它的格挡并不是用身体的非致命部位来吸收伤害,而是有些类似传武中的技术(咏春的耕手与膀手),扰乱对手的进攻路线,从而起到保护要害的目的。当然,同传武一样,这种格挡方式的“练习成本”也更高,需要进行大量的重复性套招、轻实战、实战训练,才能够做到熟能生巧。

在格挡的同时,还要克服本能反应,将眼睛睁大,这样才能看清对手的动作,同时腿上做好反击的准备。在街头实战中中,正确的格挡动作可以大大减少防守一方所受的伤害。

 
 
 
 

快速回归格斗式

在传武里有句话叫做“好腿不过腰”,说的就是过高的踢腿动作会使人的重心不稳,在对敌时露出较大的破绽。

跆拳道的技术动作多以踢击为主,在踢腿时则势必要“打开身体”,将要害部位暴露给对手,这也使每一位跆拳道练习者深知的“弱点”。

那么为了在强力踢击与破坏重心、进攻与防守方面做出平衡,减少大量踢腿动作所带来的“破绽”对实战的影响,跆拳道的练习者们会在平时反复地进行进攻后快速回归到格斗式(即防守姿态)的训练,这样便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跆拳道技术在街头实战中的不足之处。

下劈

下劈是一种大幅度、高伤害的进攻动作,也是跆拳道技术中的经典招式,是将一条腿举到身体所能达到的最大高度(接近头顶12点钟的位置),然后重心向前带动脚的下落,脚后跟像斧头一样劈下去,用整个身体的重量砸向对手的头部。 在踢拳、MMA比赛中,下劈技术十分常见,著名的散打运动员柳海龙便是凭着一招“柳腿劈挂”闻名拳坛;而在街斗中,当敌人处于蹲伏或四肢着地的状态时,使用下劈技术也同样简单有效。 街头斗殴时,由于“动作偶然性”和“武器不可知性”,无论从任何角度接近对手都是危险的。而下劈则可以让你在不太靠近敌人的情况下利用腿部肌肉带动身体重量施加在敌人身上,给对手造成沉重一击。

1、腿法为主,拳脚并用:由于竞赛的需要、规则上的限制和跆拳道在进攻方法方面的特点,使得跆拳道技法主要是以腿法攻击为主、拳法攻击为辅。据统计在跆拳道技术当中,腿法约占总技法体系的百分之七十。因此腿击无论在攻击范围、攻击力量等方面都远远超过拳法的攻击,而拳法的招式一般偏重于防守和格挡。

前踢

跆拳道前踢的优点不再赘述,其简单易学性和进攻隐蔽性注定了这是一项非常使用的街头防身技术。

另外,前踢亦是李小龙先生非常喜欢用的腿法,而李小龙本人也受到了跆拳道很深的影响,在之后的文章中会详细讲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