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跆拳道协会之防卫训练


  如果说第一次防卫训练,是我书友会活动以后误打误撞的。那么第二次参加,我的心情就有点忐忑不安,担心动作做不好,辜负三位教练的教导之恩。

发了上一篇训练体会后,我发现朋友圈有不少误解,以为这是针对医闹的,可能是我那天正好穿着白大褂的关系吧。其实,防卫训练适合工作和生活当中的各种场合。

  第二次的训练是真正的一次完整的体验。

  首先第一部分是准备活动(类似于减脂训练营的热身运动),可以避免肌肉和关节损伤,让肌肉热起来,提高新陈代谢率。因为体操房有镜子,我可以很清楚地一边看着教练的姿势,一边看着自己歪歪扭扭的样子,及时调整。

准备活动过后,就是复习上一次的跳水动作。教练及时纠正了我的一些不足,比如双手准备应该在腰部左右,一方面可以作为女性保护自己的敏感部位,一方面可以为接下去的跳水动作做准备。

  边上的教练旁观者清,发现我的腿部动作一直有问题,又像跳舞,重心又不稳。于是,针对我的情况又给我增加了腿部的基本动作。比如脚尖不能外八字、要内收;比如膝盖要和脚尖的方向一致;比如一定要后腿蹬、前腿划进。我终于知道我为什么平时那么容易摔跤。我曾经小时候膝盖上的摔跤痕迹,刚刚长拢,又一次狠狠地摔破,于是新伤旧伤此起彼伏。3号楼病房大楼刚造好不久,有一次下雨天上班很急,一个脚踩上去一滑,后脑勺着地一下子就摔蒙了,出现一个W。平时上班又忙又累,回家都是葛优躺,哪有时间锻炼身体啊。所以压力性肥胖,体重上去了、再配上我逆来顺受的小脚,更容易摔跤了。

  当我的脚步动作渐渐稳定以后,教练教了我今天的新动作“臂盾”。简单地说,就是用右手上臂的力量牵制住对方右胸肩部,以起到保护自己的作用。为了让我更好的体验臂盾的作用,教练把我当攻击者演示一下。顿时,我的右侧锁骨那个酸爽,让我一下子明白了自己应该的用力方向和部位。

  最后教练还很贴心的,让我一方面回家有时间练习一下;另外一方面指导了一下我最近的饮食。比如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多增加蛋白质……我心里窃喜,这不正好是我们减脂训练营的要求吗?


  今天的训练,我体会如下:

  1,挥汗如雨,有一般健身和体育锻炼的效果。

  2,通过固化了跳水动作,让我更加有了自信心、保护自己的自信心。

记得以前带女儿学轮滑第一课的内容是怎么摔?也记得大学体育课老师教我们跑步时说:“至少以后追公交车的时候让别人看看你跑步姿势还不错,是上过体育课的”;同样,我想在进一步防卫训练以后,我在把自己的肌肉练得强健、不容易摔跤的同时。我相信,我的内心也会慢慢地强大起来,不再害怕、不再退缩,可以勇敢面对工作和生活中所有的困难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