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辛苦化作幸福眼泪 国歌声中陈中实现大满贯


  华奥星空北京5月21日电(记者扬羽)  空荡的跆拳道训练场上,十几个黄蓝白相间的排球被人接连抛起,在优美的下落弧线刚划到一人来高的位置上时,一只缠着绷带的脚突然伸过来,挨个将排球狠狠地打向地面。就是这样看似奇怪其实简单的训练方法,成就了陈中的世界跆拳道大满贯之梦。

  能够站在世锦赛的冠军领奖台上,陈中的成绩让人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尤其是在因伤告别赛场两年之久,被医生断定无法重返赛场之后,还能通过非人的训练找回竞技状态,再次登上世界最高峰,这是何等的毅力在支撑着她!

  2002年亚运会之前,陈中的后十字韧带断裂。为了参加即将到来的雅典奥运会,陈中没有马上把韧带接上,而是保守治疗,两年的时间里都是用绷带来维持运动机能。04年雅典奥运会决赛场上,陈中被对手一脚踢在膝盖上倒地不起,在家看电视的妈妈都昏倒了,陈中却咬牙站了起来,并且战胜对手,获得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二块奥运金牌。

  奥运会之后,陈中接受了膝盖手术,此后便是长时间的休息。重返训练场后,身边的朋友都鼓励她,但伤病长在自己身上,只有自己才知道这样的决定有多痛苦。在随后的训练比赛中,陈中的竞技状态一直不稳定,怕受伤、没自信是她最大的敌人,年轻的陈中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不确定。眼看世锦赛就要到了,后面还有08奥运,差一点就实现大满贯的陈中如此低落,很让教练们着急。

  谈话、动员,各种工作做下来,陈中决定了——已经坚持了这么多年,吃了这么多苦,如果不拿回个大满贯实在对不起自己和大家!于是,从前霸气十足的陈中回来了,她比队里任何一个人都练得更刻苦、更认真,无论教练的要求有多严酷,哪怕含着泪水也要去完成。

  这次在家门口的世锦赛可以说是为陈中而办,观众席上排山倒海的加油助威声就是最好的证明。这几天里,每次见到陈中,她都是一副笑眯眯的轻松样子。其实大家都知道她心里的压力有多大,她只是在故作轻松,暗示自己不要太在意。队友和教练们也说说笑笑的,谁也不会去触及金牌这个字眼。

  比赛的过程出人意料地顺利,五场比赛打下来三场提前锁定胜局。看台上观众们自发唱起了国歌,这是几天来从来没有过的。在全场大合唱《义勇军进行曲》的歌声中,陈中踏上了冠军领奖台,随着国旗的缓缓升起,陈中哭了,12年来的辛苦和委屈此时化作幸福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

  陈中说,从自己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时候,就已经把金牌看作囊中之物,只可惜天不遂人愿,直到十年之后才能把这枚金牌挂在自己身上。手里握着金牌,陈中告诉自己,这个梦圆了,08奥运之梦也不远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