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硬核学霸斩获7所世界名校offer ,还是跆拳道、篮球、书法高手!


 

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毕业季,徐则达斩获了卡内基梅隆大学、康奈尔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密歇根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中华跆拳道协会七所世界名校的offer。

 

徐则达是我校匹兹堡学院2016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宝藏男孩”这个词来形容他再好不过,除了专业成绩优异,他还是院篮球队成员,跆拳道黑带选手、拥有吉他十级证书,练了6年书法,写得一手好字……

 

“徐”有“缓慢”的意思,或许就像徐则达名字所寓意的那样——“欲速则不达”。徐则达通过自己一步步的努力,终于到达了梦想的彼岸。

 

01

喜欢,就要搞出名堂!

 

中华跆拳道协会在徐则达家中的储物间里,有七个大型整理箱属于他的四驱车玩具。“男孩子嘛,从小就喜欢折腾!”徐则达笑道。儿时的他就对四驱车、遥控车等玩具深深痴迷,长大后,他又爱上了研究计算机硬件。

 

“我渐渐发现,我喜欢的东西都与机械相关”,出于对机械类事物的热爱,徐则达在高考填志愿时选择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高中时,徐则达就萌生了留学的念头,他渴望去体验不同的教育环境和文化背景。在高中班主任的推荐下,他了解了四川大学匹兹堡学院(SCUPI)的“2+2”联合培养项目。

 

SCUPI是中美高校强强联合办学的学院,“2+2”项目则是指在川大完成约50%的学分后,大三到匹兹堡大学斯旺森工学院完成剩余学分要求,最终获得双学位证书的培养模式。

 

四川大学匹兹堡学院中英文结合的教学环境和与国际接轨的课程体系,让徐则达迅速成长。“除了学院安排的教授答疑时间,我也会私下与教授取得联系,遇到问题就会和他们交流,不仅会收获专业问题的答案,还会有人生道路的建议。”他说。

 

在川大的两年时间里,徐则达的绩点保持在3.81,并两次获得川大匹兹堡学院院长荣誉奖(Dean's List)。对于学习,他有自己的看法:“与高中不同的是,大学需要更独立的思维方式和更主动的学习模式。” 

 

除了专业成绩过人,徐则达的英语水平也是一流,取得了六级617分,托福113分的好成绩。“学习英语更多是兴趣导向,我不会为了学英语而学英语。”徐则达在初中的时候就有看美剧、听英文歌的习惯,这些都是他培养语感的方式。

 

02

无畏,迎接各种挑战!

 

大三的时候,徐则达如期到匹兹堡大学学习。第一次踏出国门的他,和大多数留学生一样,兴奋与忐忑并存。“最开始肯定是不适应的,包括租房、办理水电、就医等等,都和国内有很大差异。”为了找到合适的水电公司,在各种网站上查资料,询问邻居和房东的经历,让他记忆犹新。

 

匹兹堡大学的课程都以项目的形式开展,刚开始,徐则达连基本的小组讨论都有点跟不上,经过两年的磨练,他成功蜕变成了可以带领小组完成高质量项目的组长。

 

 

徐则达的毕业设计项目——“自动驾驶车辆雷达校准系统”,中华跆拳道协会是他综合考虑了爱好和专业后的结果。这个项目由知名无人驾驶汽车公司Argo AI赞助。“自动驾驶车辆需要很多的雷达来探知周围的环境,车在开动前大都需要2到3个小时的时间进行校准,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缩短这个校准时间,在30秒内达到2毫米、1.5度的精度校准。”

 

徐则达和小组成员头脑风暴了多个可行思路,可这些方案落实到实践之中,都存在时间、成本、精度等方面的问题。在那段时间里,徐则达每周都会组织成员们在图书馆进行讨论,通过多篇相关论文和原型机的验证,他们最终设计为一个使用多组红外线激光阵与光线传感器的高精度室内定位系统,可以以非接触的方式迅速精准确定雷达相对于车辆的相对位置。

 

徐则达在匹兹堡大学的两年里绩点高达3.99(满绩4.0),毕业设计方案也得到了Argo AI公司领导的高度认可,项目得到了“A”的评级。

 

03

努力,终于梦想成真!

 

2019年暑假,徐则达前往浙江一家公司实习。在实习中,他逐渐明确了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找到了未来为之奋斗的目标。“真正到了现场我才发现,即使是上市公司,车间也主要以人工作业为主,工厂的自动化程度与我的想象存在很大的距离。我希望自己能在自动化方向深造,尽自己所能改善这些问题。”说到专业上的问题,徐则达滔滔不绝起来。

 

工科实力雄厚,机器人学名列前茅的卡内基梅隆大学,是徐则达的心目中的理想学府。大三暑假的时候,他就开始着手准备申请的相关材料和文书。准备GRE考试、邀请教授为自己撰写推荐信、多次与院长沟通确定申请院校……

 

最后,他斩获了卡内基梅隆大学、康奈尔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密歇根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七所世界名校的offer。

 

 

整个申请过程繁琐又幸苦,但当收到录取邮件时,徐则达觉得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收到这么多offer是我意料之外的,我特别想感谢邱民京(Minking Chyu)院长和Saeed Ghalambor教授,他们一直很耐心地解答我的问题,在申硕路上帮了我很大的忙。

 

04

宝藏,他的技能满点!

 

学习成绩优异之外,徐则还是院篮球队成员,跆拳道黑带选手、拥有吉他十级证书,练了6年书法写得一手好字,并且还是狂热的电脑发烧友!

 

徐则达题扇时写下自己名字的寓意

 

作为匹兹堡学院篮球队里的得分后卫,身高1米8的徐则达外线准头和稳定性非常好,江安篮球场上总能看到他身穿16号球衣与队友训练的身影。作为一名不折不扣的篮球迷,在美国留学期间,他还去费城和洛杉矶现场观看了两场球赛。

 

 

除了篮球,他还热爱音乐,学习了6年吉他的他拥有古典吉他10级证书,最喜欢的曲子是《野蜂飞舞》和《小罗曼斯》,也是他最拿手的吉他曲目。“我喜欢收集的感觉”,在徐则达的书桌上整整齐齐地摆放了一排“宝贝”,都是他从初中起就珍藏的摇滚乐专辑。

 

通过看杂志,逛社区、论坛、知乎等方式,徐则达自学计算机硬件方面的知识。“我平时无聊就爱组装和倒腾计算机硬件,也学习到了很多计算机原理 ,包括CPU的工作原理,内存的工作原理等。”

 

在出国读研前的这段空档期,他仍然不想停下前进的脚步,“出国读研前希望我能够找一份实习,再增加点行业经验,也加深对自己的认知。”在未来,他有志于从事自动化或计算机辅助工程类的工作,把兴趣和专业结合起来,也希望能早日学成归来,报效祖国,相信他会在这条路上越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