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跆协发放跆拳道区块链存证证书


 
 
 

近日,浙江省跆拳道协会多位会员收到具有唯一数字指纹身份的跆拳道级证、段证的区块链存证证书。据悉,浙江跆协还将举行首次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跆拳道赛事、裁判员教练员培训班、级段考试。

在一名运动员的职业生涯中,需要参与的体育赛事无计其数。然而在传统互联网中,不同赛事的数据都是由各自的中心化数据库负责存储的,彼此割裂,像一个个“数据孤岛”,很难完整追溯一名运动员不同赛事的成绩、排名。同时,这种数据存储方式还存在数据被盗取、破坏或篡改的风险,数据安全和可信度无法保证。

当前,逐步成熟的区块链数字存证技术手段可以解决运动数据流通共享这一难题。区块链具有弱中心化、公开透明、可追溯不可篡改的特点,将运动员参加不同赛事的数据进行可信记录并加密存储到区块链网络中,能够保证赛事数据的真实、有效、可追溯。此外,其非对称式加密技术、公私钥机制,可有效解决数据开放共享所衍生的信息安全问题,消除各方对隐私泄露的顾虑。

2019年12月举行的“一带一路”世界女子国际象棋大师巅峰赛暨青少年选拔挑战赛中,纸贵科技作为大赛的技术支持方,全程为比赛提供区块链技术支持,为参赛选手颁发全球首张国际象棋区块链完赛证书。

 

图片为证书示例

这不是纸贵科技首次将区块链技术运用于体育赛事中。2018年至2019年,纸贵科技作为技术战略合作伙伴携手西安城马,连续两年为城墙国际马拉松赛提供独家区块链技术支持,打造“硬科技+城马”的全新体验。在运用信息科技手段可信管理和规范个人信息流转方面,已经跑在了前面。

 

在创新科技驱动进步的时代,传统体育产业亟需进行数字化升级转型。综合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将赋予体育产业变革的机会,助推体育产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