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全国冠军赛激烈探秘:能力提高 判罚有变


     本次全国冠军赛好看了!在国内赛场上几乎从未在突然死亡法中出现过使用后踢技术得分的情况,这次冠军赛中出现了,内蒙古小将朱圣鹏连续在男子62公斤级的两场突然死亡法中凭借后踢成功晋级;都说法国名将帕斯卡会“飞”,这次刘哮波也“飞”起来了,在男子84公斤以上级比赛中刘哮波利用2次双飞技术成功扩大比分,为夺冠奠定了基础……

    与锦标赛相差5个月的全国冠军赛为何如此激烈和精彩?国内跆拳道水平整体水涨船高是一个方面,另一个重要方面是裁判判罚尺度的改变。

    专项能力的提高

    从场面来看,队员敢打了,敢击头了,敢用高难度技术了,攻击范围从以前的一个点、面上升到现在的立体,而且击打效果普遍清晰有力,给裁判提供了良好的判罚条件。国家队总教练陈立人解释说,这是各队专项能力、专项体能等综合素质提高以及技术更加规范化共同带来的结果。

    就专项体能来说,以前各队都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体能训练方法,没有形成系统的训练体系。今年4月在伊朗队来华交流期间,伊朗体能教练莫塔扎介绍了伊朗队专项体能训练思路,引发了从国家队到地方队对专项体能、专项能力的重视,并在训练中体现出来了。现在距离伊朗教练授课已经过去了5个多月,各队发生的变化已经显现出来了,最突出的就是击打效果明显,不再是沉闷的击打声,而是清脆有力的。

    其次队员的速度有了很大变化。一位老裁判感叹,队员的速度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眨下眼就错过了一个击头得分的技术。有部分裁判表示,自己都曾出现过漏判的情况,导致漏判的原因正是因为队员出腿速度加快,比赛节奏加快,再加上赛制的改变,执法场次增加,赛事密集度增强,连续执裁几场后注意力跟不上。

    再次是技术规范化了。陈立人说如果技术不规范,拥有再大的专项力量也没用,也不可能得分。就本次冠军赛来看,无论是新队员,还是老队员,技术动作更规范了,精确度提高了,击打有效部位的能力随之增强。

    判罚尺度的变化

    此次比赛最明显的体现是判罚尺度较以往有很大改变。我国一直坚持“上分难”的打分原则,目的是为了创造严格得近乎苛刻的得分环境提高运动员适应能力和推动技术发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譬如说,在技战术能力还欠缺时,对“倒地”的判罚是倒地就给警告。有队员说,由于国内外裁判对“倒地”的判罚尺度不同,很多有可能引发倒地的进攻高难技术在国内赛事中不敢做,因此在训练中有意识减少了这些技术的训练。

    而本次冠军赛上对“倒地”的判罚尺度较以往有所放宽,从而解放了队员的比赛思想,开始使用训练很多遍但鲜在实战中使用的技术动作和技术组合。

    另外还放宽了对击头技术的判罚尺度,只要有击头动作并且头部有位移就能得到2分,不再是以往“头部有明显位移”才能得分。担任本次比赛裁判长的康闽利表示,判罚尺度的变化目的就是为了鼓励运动员使用击头、后踢等技术,更好地与国际赛事判罚接轨。本报记者  肖苑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