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跆拳道封训备战世锦赛 自创"舞蹈"待展威


   中国男子跆拳道队目前正在京郊的北京军区进行世锦赛前的封闭训练。在3月29日下午的媒体开放日上,男跆向记者们展现了自创的“舞蹈”。
  对抗训练结束后,队员们在由射击馆改建的道馆里分成两路纵队,分别站立在由平衡盘铺成的两条“路”前。亚运会男子72公斤级银牌得主王浩第一个踩上了平衡盘,这个平衡盘是一个橡胶气垫,盘面布满颗粒,只见王浩单腿站立在盘上不停晃动,同时还根据教练要求送胯踢膝,远远看去,他似乎在跳芭蕾。

  “这个平衡盘是去荷兰时看到的,回国以后我们自己模仿研发的。”体能教练王卫星介绍说,“跆拳道是一个靠单腿支撑的项目,运动员需要极佳的平衡感,平衡盘正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单腿站在平衡盘上来回晃动不仅可以寻找平衡点,还强壮了腿部各个部位的力量。”

  一个来回下来,队员们有的已经涨红了脸,有的双腿明显沉重,但这只是个开始,之后还有健身球辅助练习、徒手练习以及放松练习。当中最有新意的要数徒手练习,这套练习的动作全部都是王卫星根据跆拳道特点自创的,也是冬训期间王卫星到伊朗国家跆拳道队观摩和学习跆拳道专项体能训练后得到的启发和灵感的结果。

  结合王卫星的介绍,在观看队员练习过程中发现,这几个自创的动作与跆拳道的技术动作结合非常紧密。譬如说后踢,这个技术动作需要充分展胯,而实际上,队员在实战中展胯效果不明显,影响到了击打效果,因此自创了一个与后踢技术特别接近的动作,不过,这个动作需要非常夸张的、近乎扭曲的、最大幅度的向后、向侧方展胯,以达到活跃胯部肌肉群的目的。练习时速度不能过快,队员们慢慢伸展的过程看上去就像在跳分解了动作的霹雳舞。

  中国男跆整个冬训中在专项体能上投入了绝大多数的精力,同时也赢得了相等的回报,在与来访的英国队和世界强队西班牙队的交流赛中,中国男跆在对抗能力、击打效果上已经展现出来了明显的进步,这些进步推动着中国男跆增强了备战今年5月北京世锦赛的自信,他们有信心超越中国男子在世锦赛上创下的铜牌战绩。肖苑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