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打”的跆拳道,为什么到处都有人练?


跆拳道(广义指WTF,下文中所提跆拳道均为WTF跆拳道),2000年成为奥运会项目,90年代才进入中国。
 
不知从何时开始,“跆拳道”已经成为了网络上众多格斗类视频中总被人调侃的主题。

 
时不时都会有“跆拳道黑带被路人KO”,和“某某某KO世界跆拳道世界冠军”等视频出现。
 
随后,关于“跆拳道都是假把式”,“跆拳道不能实战”的观点层出不穷。
 
那为何这一备受争议的格斗技,在一段时间甚至迄今为止,都是小朋友们“习武”的首选呢?
 
笔者对于跆拳道也是有感情的,每次看到这些视频,心里都很不是滋味。
 
先说说自己吧,笔者10岁开始学习跆拳道,15岁升黑带。
 
 
成年之前在省内打过3次跆拳道比赛(没啥名气,大家都知道我是键盘侠),也算是可以以一个圈内人的身份来聊一聊这个问题。
 
这个问题我们大致可以分为两个讨论的方向,即外因和内因。

 
 
先就外因来说首先,跆拳道的形象是符合我国人民群众对于外国武术的基本审美。
 
说白了就是好看,衣服好看,打起来更好看。
 
 
相较于传统武术、散打以及泰拳,跆拳道服装白净整洁,道带又一定程度上象征修行者的修行时长和水平。
 
 
所以可以看到,大家对于以跆拳道为代表的道服武术的基本评价,“黑带,好厉害哦”“白带,切”。
 
我甚至一度怀疑,作为各个行业的初学者,都谦称自己为小白这件事,跟这个白带是不是多少都有点关系。
 
 
打起来好看;跆拳道巧妙的把自己的技术分为3类,竞技,品势以及特技。
 
 
竞技不用多说;品势则类似于武术套路;单拎出这个特技来说,真的是太帅了!
 
 
什么540度、720度、单刀蝴蝶腿这名字听起来就炫酷吊炸天!
说完外因我们再说内因。
 
你有没有觉得现在学跆拳道的,大多都是小孩子?或者说为什么小孩子可以学习跆拳道?
 
因为家长觉得好啊!
 
这里笔者认为有必要捋一下学跆拳道的思路,其实很简单,这个思路等同于家长为什么允许我学习。
↓点击下方小程序购买↓
 
格斗优选
秋季灰尘增多,买条帅气又不怕脏的牛仔裤吧!
小程序
 
不管出于锻炼也好,避免霸凌也罢,无论何种原因,家长打算送孩子去学习武术。
 
(其实部分家长对于武术啊,搏击啊之类的,一直是傻傻分不清,注意,这里说的是武术,还未提及跆拳道)。
 
在允许学习武术以后,家长最关心的是什么?是孩子的健康成长。
 
分开来说,即(身体)健康和(心灵)成长。
 
健康,我不能受太多伤,更不能见血,妈看了多心疼啊。
 
练了这么多年各种格斗术,我好像还真没见过跆拳道比赛打流血的。
 
由于“奥运化”的规则限制,跆拳道不仅有全套护具,击点计分的特色,还禁止拳击等进攻手段。
 
所以,跆拳道对抗的战损确实比泰拳、踢拳等要少一些。
 
所以我妈说,要么练跆拳道,要么钱留着上奥数班吧。
 
成长意味着,“学这个不是让你跟人打架的!”
 
我妈常跟我这么讲,那怎么能让她安心呢?跟人打架这个事,是心性的事,不是水平的事。
 
所以跆拳道馆都会印满墙12个大字:礼义廉耻,忍耐克己,坚韧不屈。
 
上下课,实战前后都要鞠躬行礼,也很直观地告诉家长,孩子送到我这里肯定给你教育成五好青年。
 
而跆拳道在武德方面的标签,都与同属儒家文化体系的国人自然亲近。
 
至于实力?家长从来不care。

 
此外,跆拳道在中国宣传的优势,是其市场占有率高的一大原因。
 
自1995年起,我国开始组建国家跆拳道队伍,并且培养出了吴静钰、陈中,赵帅、郑姝音等明星选手,在奥运会中共取得过7枚金牌。
 
就近两年来说,赵帅郑姝音这对奥运冠军CP更是给跆拳道这项运动增添了别样的风采。
 
这些冠军无疑都是所有训练跆拳道小孩们心中的偶像。
 
再加上2000年左右韩流入侵,韩剧、音乐、偶像席卷全国。
 
跆拳道作为韩国文化附属,自然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推广buff,一时间成为当时最潮流的武道文化。
 
关于跆拳道是否能实战,以我自身情况来说,7年跆拳道训练让我的腿法,力量,速度,距离感有了很大的提高。
 
但,对于想建立起自己全面的格斗体系的人来说,跆拳道只能是其中一环,不弱,也不强。
 
所以如果你让我评价跆拳道的“实力”到底有多强。
 
我只能说跆拳道的技术体系会对主流格斗有一些帮助,但其本身确实朝着更加“奥运”的方向发展。
 
跆拳道虽然现在在我国的职业竞技体育体系(散打、踢拳、MMA等)中不占优势。
 
但由于上述原因,笔者坚信跆拳道仍然会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在我国的武术格斗市场占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