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短头发拿下全国冠军 罗微:找到一个锻炼机会


   摘掉蓝色头盔,短短的头发,短到未及耳朵,映衬出白皙秀气的脸庞,罗微放松地笑了起来,她是今天女子72公斤级的冠军,距离上一个全国冠军已经过去了一年多的时间。

    赛前见到罗微差点认不出来,半个月前还扎在脑后的过肩长发已经荡然无存,眼前的短发罗微一如三、四年前那个无畏前行的辣妹。罗微说,这是新生的标志,一切重新来过。

    快2年了,罗微终于站起来了。她的徘徊、迟疑令教练组担心不已,终于她清醒了,走出深陷了两年的状态低迷的泥沼,世界杯是她走出的第一步,今天重新夺回阔别快两年的全国冠军是她正式走出泥沼的标志。罗微说,我只是找到了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锻炼,对于一个拥有雅典奥运会冠军头衔的运动员来说似乎有些矫揉造作,但对于经历过运动低谷的罗微来说再合适不过。

    从结果来说,罗微在近两年的国内比赛中没有赢得冠军,在世锦赛、世界杯等重大赛事上也未跻身第三轮,更别说奖牌。队友着急,教练焦虑,好强的罗微虽然也在为自己迟迟走不出低谷感到困惑,但对外界她始终保持自信的微笑。从比赛过程来说,奥运会两年内的比赛中,罗微起伏很大,有的年轻队员可以击中她的头部得分,有的甚至在落后情况下战胜她,有的时候她又强大无比,连续在教学赛中赢取胜利。甚至在首届中国公开赛上,她踉踉跄跄的赢得冠军,其表现之疲软令众人冷汗不断。直到9月份的世界杯罗微的竞赛状态有了变化,在与瑞典选手的首轮赛中她打出了今年少见的流畅的攻防转化,清楚的落点和变化令人耳目一新。罗微说,那场比赛她已经尽力了。在后来的团体赛上,罗微正在恢复的控制能力初步显现,虽然结果失败了,但过程中找到了奥运会冠军的影子。

    世界杯后,罗微跟随国家队回到了天津韩家墅基地继续封闭训练。半个月后的全国冠军赛上,罗微不仅外形焕然一新,连竞赛状态都焕然一新。今天的比赛中罗微大量使用了以前比赛中并不经常使用的技术动作,在保持前腿攻击力的同时频繁使用后腿反击,该技术是她今天赢得比赛的主要得分手段,此外,后踢、下劈这两个罕见的技术居然也频频使用且成功得分。以前那个单靠一条腿打天下的罗微不见了,一个多变的、强攻击力的罗微出现在了赛场上。一连四轮比赛,罗微一路坚持“锻炼”方针,一路赢到最后。挂着金牌的她笑得特别灿烂,她说,她不是冲着冠军来的,她的目标就是把之前训练的东西发挥出来。说这句话的时候,罗微的眼睛亮晶晶的,一如奥运会前那个自信满满的她。

    教练王润强与罗微共同经历了她的起起伏伏,对于罗微今天大胆的表现,王润强表示这只是罗微走出低谷的初级阶段,她需要更专注,才能迅速恢复与提高。本报记者  肖苑玫(武汉10月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