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犹如“沙里筛金” 跆拳道队欲在家门口扬威


      北京时间3月9日,中华跆拳道队在北京什刹海体校召开新闻通气会,向在京媒体介绍了队伍冬训和备战世界锦标赛的情况。与会的除了中华跆拳道男女两支队伍的主教练鲁凡和卢秀栋之外,还有两届奥运会冠军陈中和优秀男子运动员刘哮波。

  与大名鼎鼎的陈中相比,刘哮波这个名字即便对于体育爱好者来说也比较陌生。今年23岁的刘哮波身高达到了2米01,以前曾经练习过男子110米栏,最好成绩达到了14秒50。2001年1月进入北京什刹海体校进行跆拳道业余训练,半年后他就成为北京队的一员。2005年刘哮波进入国家跆拳道队。他曾经先后获得过十运会跆拳道+84公斤第一名、2005年东亚运动会+84公斤级第一名、2006年中国国际跆拳道公开赛+84公斤级第二名 和伊朗跆拳道公开赛+84公斤级第三名,是被广泛看好的一名男子跆拳道选手。

  “对于我来说,奥运会和世锦赛都是第一次。这次也是在家门口作战,自己很兴奋。”外型俊朗的刘哮波在众多记者面前显得有些腼腆,“我觉得奥运会的比赛就像沙里筛金一样,将沙金层层筛选,一直到收获最好的。然后再把这些金子打造成最好的首饰给别人看。”

  作为一名年轻选手,刘哮波心中自然也有着远大的目标。不过眼下他还是显得十分低调,提到五月份即将在北京昌平举行的世界跆拳道锦标赛,这位成绩已经能够列到本级别世界前五名的大男孩说,“我主要还是向别人学习吧,多学习别人的优点。无论如何都要勇敢往前冲!”

  据中国男子跆拳道队主教练鲁凡介绍,由于此前中国男运动员还没有能够在世界锦标赛这样的比赛上获得过冠军,所以此次在家门口作战,大家都希望能够取得金牌“零”的突破,为明年的奥运会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