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战略 中华跆拳道扩大对外窗口


     作为我国新型的优势项目,跆拳道正以其独特的方式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关注。

    雅典奥运会上,中华跆拳道队2人参赛赢得2枚金牌,创下了一段佳话,由此引来了对于北京奥运会能否续写神奇的关注与好奇。雅典奥运会的成功,除了全体人员的一致努力外,还得益于及时掌握了各国主要对手的情报,这些情报来源国家队频繁的国际交流。因此,自雅典奥运会结束后,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国家跆拳道队坚定了以上两个成功要素,尤其继续扩大了对外的窗口。

    全运会结束后的第一个冬训,国家队正式启动新一轮的“走出去,请进来”。2006年农历大年三十,国家跆拳道队离开北京转训英法,阵容为国家男女跆拳道队各个级别的主力,甚至包括当时正在恢复治疗的陈中;而后,国家男队第一次出征代表世界男子最高水准的伊朗公开赛以及伊朗国内的邀请赛,中国男队赢得了两枚伊朗公开赛的铜牌。去年年中,伊朗国家队应邀来京与中国男女国家队共同训练,伊朗主教练哈桑以及体能教练默塔扎还在全国教练员培训班上担任主讲。随后,国家队还前往韩国,与韩国几所跆拳道重点大学、俱乐部以及部分国家队员共同训练、比赛。去年一年,队员的整体感觉是忙碌和充实,看到了许多平时在训练中未曾发现的缺陷。交流过程中,中华跆拳道队更注重实战,实战是检验训练的标准已经成为中国队的共识。“走出去,请进来”只是一种方法和手段,并不是最终赢得比赛的决定性因素。

    虽然去年对外交流次数已经超越往年,但这仅是新周期的开始,队员通过交流取得的进步更坚定了拳跆中心和国家队对外交流的力度,因而在世锦赛前的冬训期间,陆续安排国家队与世界强队共同交流,截止到目前,已经“请来了”包括英国队、西班牙队和加拿大队,马上墨西哥队也将抵达;“走出去”参加了伊朗公开赛、美国公开赛、亚洲团体锦标赛等赛事,随后还有系列公开赛以及交流赛等待着队员们。此外,国家队还聘请了浙江省外教金荣稹作为国家队技术教练,专门为主力队员找茬、诊断以及提出解决方案。

    对于频繁地与主要对手的交流也曾引发了一些质疑,担心国家队主力队员的情报被对手掌握,失去世锦赛和奥运会东道主优势,但权衡再三,中国队仍坚定了国际交流的路子,中华跆拳道经过11年发展基本趋于平稳,现在已经有了塔尖,但需要更坚固的塔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中华跆拳道协会主席崔大林曾就国家队“请进来,走出去”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及时的情报收集将是打胜仗的重要因素。本报记者  肖苑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