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跆拳道协会携手韩国 清扫不合格外籍教练


         中华跆拳道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磊在11月21日举行的首届在华韩籍跆拳道教练员研讨会上提出,将按照韩国国技院标准重新确认在华韩籍教练的执教资格,通过确认的韩籍教练将成为中国跆协的外籍会员。这一决定也是由跆拳道项目的特殊性作出的。

■ 韩籍外教鱼目混杂

    大众跆拳道已在国内发展了10多年,但由于中国跆协多年致力于竞技跆拳道发展,忽略了对大众市场的规范和管理,导致国内大众跆拳道市场常年处于无专人管理的境地,久而久之,一些打着“跆拳道”旗帜的外籍教练、组织来华公然开馆授课,其宣扬的内容、技术、文化与中华跆拳道协会加盟的、被国际奥委会认可的世界跆拳道联盟不一致,严重影响了世界跆拳道联盟所推崇的跆拳道在国内大众市场上的形象。

    目前,跆拳道由于门派不同而拥有不同的国际组织,只有世界跆拳道联盟获得了国际奥委会的认可,即WTF,中华跆拳道协会是其成员之一,其他如ITF、武道等组织的跆拳道都不在中华跆拳道协会管辖范围之内,但是这些组织未经官方认可已在国内悄然发展。

    此外,由于协会目前尚未建立完善的师资认证体系、升级晋段体系,给一些没有执教资格的韩籍教练钻了空子,损害了学员的利益。因此,中华跆拳道协会经过长期调查、跟踪后,专门邀请在华执教的韩籍教练、道馆老板召开研讨会,并特邀了对师资认证、升级晋段的权威———韩国国技院副院长宋祥根一行亲临现场,对目前在华的韩籍教练的执教资格重新确认。  

■ 欢迎韩籍教练来华执教

    跆拳道在中国的发展离不开韩国跆拳道人的支持,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时,美籍韩裔金圣根牧师就出资协助当时的国家体委在北京体育学院推广跆拳道项目,金牧师是将跆拳道项目引入我国的第一人。在项目起步初期他自费帮助中国队请韩籍教练授课,资助建队初期的国家队出国参赛,直到现在他还与中国跆协保持联系。在竞技跆拳道飞速发展的同时,大众跆拳道却发展迟缓、凌乱,被国际友人笑称“跛足”。

    2005年起,中华跆拳道协会陆续制定并推出了系列规范大众跆拳道道馆、市场、教练资格认证等章程,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市场的继续混乱。尔后出台了关于外籍会员的管理办法条例草案,此次研讨会是第一次面向在华外籍人士公开宣布。

    保守估计,目前在华韩籍教练约200人左右,但根据现在国内大众和竞技跆拳道参与人口现况来说,求大于供。国内上万家道馆和40多支专业队以及部分武校,都有可能引进韩籍教练。本着正确引导和推动国内大众跆拳道发展的原则,赵磊鼓励省市协会吸纳更多的韩籍教练来华执教。

成为会员享受权益

    赵磊表示,为两国跆拳道人长期的交流考虑,中国跆协决定将通过此次研讨会重新审查的韩籍教练吸纳入会,享受与国内会员同样的权益和保障。

    开道馆有保障。来自中国政府的管理体系、中国跆协和地方跆协的规章制度和法律的保障;有说话的地方。中国跆协专门成立了外籍会员管理处,负责人都是精通韩语的跆拳道人士,协会保证说话渠道畅通;有证可查。韩籍教练和中国教练一样,都要持证上岗,所有资料在中国跆协的官方网站上公开。此外,在研讨会上成为首批外籍会员的韩籍教练、道馆还拥有单独升级晋段的考试权力,只需向当地跆协报备即可,而国内道馆和教练的升级晋段则需要向北京、新疆、四川、广东、浙江、河南六个试点递交申请,统一考核。没有成为会员的外籍教练、道馆终将和国内的非会员道馆、教练一样被市场淘汰。

    中华跆拳道协会正在加大对大众市场管理和规范的力度,在竞技跆拳道迅猛发展的同时,大众跆拳道正全力发展,需要政府、协会、道馆、教练、家长、学员的全方位支持和配合,中华跆拳道协会力争平衡竞技、大众两条腿的发展。    
                 本报记者  肖苑玫